指南&制度

主要危险源及应急处置预案

一、 光学显微镜使用安全注意事项

1. 在使用光学影像平台的双光子、共聚焦等大功率激光器作为光源的设备时,应时刻注意激光安全问题。

2. 实验过程特别是操作系统光路的过程中尽量减少佩戴反射能力较强的装饰物品,以免反射激光到自己或者同组实验人员眼睛及暴露部位,引起不适和灼伤。

3. 在激光器开启状态下,切记不可用眼睛直接观察系统中的激光,或用身体暴露部位接触物镜下方聚焦光斑的照射。如需观察光源出光和大致功率情况,可用散射性遮挡物接触光路,从侧面进行观察。

4. 飞秒激光器(双光子显微镜)光源属于非可见近红外波段超短脉冲,峰值功率极高,且人眼无法分辨。如在操作过程中无法确定是否出光,请联系实验技术人员代为确认。切记不可在光源开启的情况下,将易燃非生物组织样品置于物镜焦面,以免引发火情。 

5. 请勿擅自将高腐蚀性样品或者致病感染性样品带入影像平台进行实验,相关实验需提前报予平台主管进行可行性审批。 

二、 激光损伤应急预案

1. 碰到或推测可能激光照入眼睛或身体接触必须立即到医院眼科或相关科室就医。

2. 告知影像中心工作人员进行设备的后续处理。 

三、 实验室火灾应急处理预案 发生火情时,现场人员须立即采取处理措施,防止火势蔓延并迅速报告。首先确定火灾发生位置,并判明起火原因,何种物品着火。迅速查看周围环境,判断是否有重大危险源分布,是否会诱发次生灾难。果断、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正确选用消防器材进行扑救。

1. 易燃液体、易燃气体和油脂类等化学药品着火,应使用大剂量泡沫灭火剂、干粉灭火器灭火。

2. 带电电气设备火灾,应切断电源后再灭火。如因现场情况不能断电,应使用沙子或干粉灭火器,不能使用水或泡沫灭火器。

3. 固体废物着火,应使用干粉灭火器或沙土进行扑救。 烟气较空气轻而浮于上方,所以撤离时尽可能贴近地面撤离。通过鼻子浅呼吸,同时利用湿毛巾或衣服等织物叠成多层捂住口鼻过滤烟雾。如果暂时无法撤离,应立即转移到安全且方便救援的位置,并尽可能发出求救信号引起救援者注意。 中心工作人员应根据可能发生的危险化学品事故类别、危害程度级别划定危险区,对事故现场周边区域进行隔离和疏导,视火情拨打“119”电话报警求救,并到明显位置引导消防车。 

四、 实验室触电、创伤、烫伤应急处理预案 遇到触电事故,应首先切断电源或拔下电源插头,切不可在未切断电源的情况下直接接触触电者。如果漏电严重,切断电源后,立即通知工作人员及电工处置,并听从工作人员指挥撤离。若触电者出现休克现象,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并马上送医救治。 在实验过程中,如果发生污染的金属锐器损伤的情况,应立即用肥皂和清水冲洗伤口,挤出伤口的血液,再用消毒液(酒精、次氯酸钠、过氧乙酸、碘伏等)消毒,处理伤口。 发生烫伤,如皮肤未破,可涂擦饱和碳酸氢钠溶液或用碳酸氢钠粉末调成糊状敷于伤处,也可涂抹獾油、烫伤膏等;如皮肤已破,可涂抹紫药水或1%高锰酸钾溶液。 

五、 玻璃器皿刺伤或割伤应急处理预案 受伤人员马上脱下实验服,清洗双手和受伤部位,使用酒精或碘伏消毒,并记录受伤原因和相关的微生物,保留完整的原始记录。 遇到容器破碎及感染性物质溢出污染实验区域的情况。应立即带上防护手套,用布或纸巾覆盖全部受感染物质;倒上消毒剂,消毒剂作用30分钟后,清理污染区域,所有污染物品放入黄色专用塑料袋,按照感染性废物处理。 眼部溅入感染性物质,先用洗眼器冲洗眼部,然后立即送医治疗。 手部污染的情况,如果是一般污染物,先用清水冲洗,再用肥皂或洗手液搓洗10分钟,再次用清水冲洗,擦干,用酒精擦手。如果是重度污染,先用1%消毒水浸泡双手约10分钟,再用清水和肥皂水清洗。 

六、 撤离 实验中遇到以下情况,请不要犹豫实验进程,立即撤离到安全区域。

1. 听到应急广播要求尽快疏散时;

2. 火灾警报启动;

3. 紧急救援人员或物业工作人员通知;

4. 看到火情、烟雾或者有刺激性烟雾; 撤离过程中请注意您所在区域和建筑的所有出口,了解您的工作区撤离的路线,与其他人一起迅速走最近的出口撤离(撤离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迅速撤离)。

5. 如果您愿意且有能力,请协助残疾人士撤离。

6. 如果您怀疑有人被困在楼内,请通知紧急救援人员。 一旦撤离到外面,迅速移动到制定的集结地点(大门外)便于清点人数,为紧急救援车辆和人员保持街道和人行道通畅。不要返回已撤离的建筑,直到被告知全部安全并可以返回该建筑为止。

© 2023 by Personal Life Coach. Proudly created with Wix.com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29179号